【品味澳門】自己做.非洲雞/紅酒燴梨 (素食)

去過澳門那麼多次,最喜歡就是吃當地特有的澳葡菜。但說是要煮的話真的從來都沒有怎麼研究過,上星期獲《Metropop》邀請,出席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旅遊局主辦的「品味澳門」烹飪班。

當日我跟另一位美食博客 Chocolate Muimui 被編成一組,由澳門旅遊學院的 David Wong 跟 John Chan 老師教煮「非洲雞」,同時間跟在場的其他參加者一起參加比賽,雖然最後還是輸了但我自覺菜做得很不錯,哈哈哈~ (事實上我的確有看到其中一位評判給了超高分,不過不知道其他評判覺得怎麼樣了~XD)

非洲雞 (2人份)

材料︰
1) 雞 半隻
2) 牛油 30g
3) 蒜頭 35g,剁蒜蓉
4) 乾蔥 35g,剁乾蔥蓉
5) 紅椒 50g,切小粒
6) 白酒 50ml
7) 辣椒粉 (Parika) 35g
8) 檸檬皮 1/4個,去掉白色的部分切絲
9) 椰絲 65g
10) 椰奶 200ml
11) 牛奶 200ml


做法:(原食譜超簡陋的說.....)
1) 雞洗凈後廚房紙巾吸乾水,切雞,起出雞脾、雞全翼和雞胸肉。(那把刀超鈍的說!) (還有我覺得剩下一大分雞殼好浪費啊~~~)
2) 雞以適量蒜蓉、辣椒粉略醃 15-30 分鐘。


3) 燒熱不黏鍋,下牛油,把蒜蓉、乾蔥蓉、紅椒粒、辣椒粉、椰奶、牛奶、椰絲和白酒,不要一次過下全部材料,邊煮邊試味,可以加一點鹽調味。
4) 醬汁煮好之後先盛起,備用。

5) 燒熱另一個不黏鍋,下牛油,以中火煎雞件至兩面金黃,需時約 10-15 分鐘。(火不能大)
6) 雞熟了之後再拌入醬汁一起煮約 5-10 分鐘即成。


煮好之後還有品酒和擺盤的裝飾環節,哈哈這可愛風不是我的風格~其實這還是我第一次見(!) 和吃非洲雞 (.....怎麼了,人家不吃辣的你們又不是不知道!),但是Parika 的辣度我還能接受啦,只要不是加太多就 Ok,另外我做的時候也加了超多椰絲!因為我喜歡吃!XD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不過我發現這個雞隔天吃更入味更好吃,我第二天就用了雞翼配自己做的炒薯仔粒當配菜做午餐喔~ (雞翼超大一隻!)

最近看肥媽的節目都會看到他的美食家 Jacky Yu,除了擔任比賽的評判,更即席示範了一道甜品。

紅酒燴梨 (半個計,12 人份)

材料:
1) 啤梨 6 個,去皮備用。(選較生和硬身的啤梨,太熟的啤梨煮出來就太腍不好吃了)
2) 紅酒 600ml
3) 砂糖 60ml
4) 水 250ml
5) 青檸皮 1 個
6) 橙皮 半個
7) 肉桂枝 1 條

做法:
1) 除啤梨外,把所有材料倒入高身鍋中煮滾。
2) 加入啤梨,以慢火煮 30-25 分鐘至啤梨軟身。
3) 關火,讓其在鍋中待涼。
4) 啤梨和汁料放膠盒,置雪櫃中泡一天。
5) 上碟時先把啤梨底部切走一點,讓其更容易站立。
6) 用隔簁把紅酒汁過濾一下再淋在啤梨上面。
7) 可加上薄荷葉作裝飾,吃的時候配合雪糕一起吃風味更佳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