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Focaccia 意大利香草麵包 (素食)

非常愛吃麵包的我,其實是從來都沒有試過焗麵包的,於是我決定把我的第一次獻給我最愛吃的麵包 —— Focaccia 意大利香草麵包。而在是次之前,我對於如何焗麵包乃是一竅不通的 XD,於是就看了好多不同的 Youtube 教學片段惡補,綜合了不同廚師的秘技後,以下的食譜可謂集百家之大成,而且效果也是好得不得了,大膽說句比很多的餐廳還要更好吃!



Focaccia 意大利香草麵包 (4-6人份)

麵糰材料:
1) 普通麵粉 500g
2) 海鹽 9g
3) 乾酵母 (Dry Yeast) 7g
4) 開水 325ml (室溫)
5) 乾香草 適量
6) Extra Virgin 橄欖油 2 湯匙
7) Extra Virgin 橄欖油 適量 (作潤滑麵糰等用)
8) 普通麵粉 適量 (作手粉用)
9) 新鮮迷迭香 (Rosemary) 適量
10) 粗海鹽 適量 (放麵包面用)



麵包配料:
9) 黑橄欖 適量,切碎備用。
10) 綠橄欖 適量,切碎備用。
11) 車厘茄 適量,洗凈抹乾水,開半備用。
(如果有 Sun dried tomatoes 就更好了!)


做法:
1) 秘技(一):乾香草 (我用了乾的 Rosemary + 雜錦香草 + 即磨黑椒),放石臼中舂爛 (我家沒有石臼,就用了舂芝麻用的日式小臼),加入 2 湯匙橄欖油,舂勻,擱 10 分鐘讓橄欖油的香草味道均勻。此方法比單在表面撒香草更能入味。
2) 先量好各種材料,以大海碗裝麵粉 (不用過簁),加入海鹽,拌勻。
3) 秘技(二):乾酵母倒入水中以手捏勻,再倒進海碗中。此方法可讓酵母在麵糰中更均勻。
4) 加入混好的香草橄欖油、切碎了的橄欖,在碗中以手拌勻。
5) 此時麵糰仍然非常濕潤,在清潔的桌面,撒上手粉,用「向前推」和「摺疊」的方法搓麵糰至表面光滑,需用手臂力 (feel 到手臂肌肉位置緊繃),約需時 10 分鐘。以麵糰不沾手為標準。
6) 以「轉」的方法搓成的光滑圓潤麵糰。

7) 秘技(三):在大海碗中加入大量橄欖油,光滑面蘸橄欖油轉一圈,再反轉讓整個麵糰都以油包裹,封上保鮮紙擱碗中 45分鐘至1小時,此為醒麵第一次此方法讓麵糰保持濕潤,而且更容易在碗中取出。

8) 至麵糰發酵至兩倍大 (如圖),因為我做了兩款 Focaccia,故分成 A 和 B 兩分麵糰。

A 麵糰:
9) 用海碗中的橄欖油倒在焗爐圓碟上,均勻擦上;A 麵糰我放這小圓盤,用手轉成圓形,擦上橄欖油,讓其擱 45 分鐘,此為醒麵第二次

10) 45 分鐘後,把麵糰向外推至貼碟邊,用手指篤一些洞,再用油掃掃上橄欖油,撒新鮮 Rosemary 碎,撒上海鹽。海鹽一定是臨入焗爐前才撒。


B 麵糰:
11) B 麵糰我做不規則形狀 (見上圖),用海碗中的橄欖油倒在焗盤上 (我懶洗所以先墊錫紙),均勻擦上;麵糰均勻向外拉,用手指篤一些洞,撒新鮮 Rosemary 碎,再用油掃掃上橄欖油,讓其擱 45 分鐘,此為醒麵第二次

12) 45 分鐘後,把麵糰以推轉手法做圓邊,放車厘茄,再用油掃掃上橄欖油,撒上海鹽。海鹽一定是臨入焗爐前才撒。

13) 焗爐預熱 200-220 度,A 和 B 麵糰分別焗約 20 分鐘至表面金黃;出爐前可插入竹籤或牙籤,抽出如不見有麵糰沾上即代表全熟即可出爐。
14) 麵包先置在 Cooling Rack 上待涼即可食用。

表面金黃香脆,一切下去就聽到卡滋卡滋的聲音!

跟原味一樣裡面鬆軟!看照片都知道了!吃的時候蘸橄欖油,但就算是單吃也都非常出色!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做了那麼多的麵包我一個人吃不完啊........


題外話,我第一次學懂 Focaccia 這個字是在哪裡呢?
答案:是林嘉欣教我的!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