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凡「一個人的江湖」x Plantation 茶.莊

常常都覺得身邊有朋友會吃又會煮是我幾生修下來的福份。

吾好友曾凡 (即前《號外》總編輯),是我身邊其中一位非常會吃又非常會煮的朋友,知道全港「窿窿罅罅」各式美食,在「凡爺」 (我們一伙朋友對其暱稱) 的家已吃過不少其炮製之美味;凡爺最近跟 Plantation 茶.莊 合作,在這個很 Cozy 的地方搞私人飯局,題為「一個人的江湖」;而 Plantation,又即是我早前大讚過的太平山街「Teakha 茶.家」(見相關舊文) 老闆娘開的新店,同樣位處太平山街一帶的大安臺。

基本上就和家裡一樣舒服,如果你有去過 茶.家 的話,也絕對不會質疑老闆娘的品味,就算不是文藝青年都會喜歡這裡。憑邀請入場,小妹有幸成為其中一場飯局的座上客,來賓都是凡爺的朋友,而是夜的主要都是傳媒界別或者是文字工作的前輩,其中還有我的偶像鄧小宇!!!(曾凡你怎不早跟我說小宇是座上客?要不我把家裡的書全都拿出來讓他簽了!) 基於在偶像面前我是會立即變成「鵪鶉」的關係,我是沒有跟小宇合照的,但實在難掩內心的激動。......喂你叫我怎麼好意思告訴你,我跟真人錢瑪莉吃飯呢?

是夜晚餐,從頭盤到甜品,從買料到煮都由凡爺一手包辦,老老實實,真的是每一道都好吃,每一道都精彩!(我是不會因為是朋友就說好話的)

先來幾道頭盤小吃 (光是頭盤都好幾道!) ,「蒜泥茄子」嚴選幼身茄子,貪其茄子味特濃,你看茄子不經走油還保持紫色,就知功架。而包括在這道蒜泥茄子在內的幾道頭盤其實重點都是凡爺的醬汁調得出色,加上食材新鮮,就好像媽媽...... Sorry 爸爸買菜一樣,不靚的不挑選,不時的不吃。

「拍黃瓜」,凡爺開玩笑說:「無乜特別」(!),小黃瓜全部都是用拍絕非手切,家庭風味,醃黃瓜的醬汁味道調得好才是重點,醋糖麻油蒜粒比例全部都剛剛好。

「麻香上素」,中式沙律!腐竹、木耳、芫茜、洋蔥,但重點是腐竹來自深水埗樹記 (呀,即是最近在打官司的那一家老店),老饕都知道哪裡買到全港最靚的腐竹!腐竹是要晨七去排隊買才有最靚的那一「浸」,醬汁當然是秘製,用的是特別訂製來自山區農村的超靚麻油 (單是一小瓶要過百元!) (......你能再刁轉一點嗎?),其味極濃,麻油下的絕不手軟;這一味,我們全場一致讚好,我個人來說也非常喜歡,吃了好多腐竹。

(p.s. 我去樹記買腐竹的話,就多數會去隔鄰新香園吃個烘底蛋牛治和茶走做早餐。)

平常 12 人的飯局今次人多了有 14 人,凡爺就多做兩個菜「加餸」。這是西式的「香草醬拌小番茄」,香草醬當然是用新鮮 Basil 即做,車厘茄也是貴價貨,簡單美味。 

驚艷倒是來自這個「醉蜆」,甜、鮮,醉汁酒味不會太重,就算是小孩也可以吃,如果可以的話我是很想整盤據為己有的。嘻嘻,不過這個不在 menu 之內的,是凡爺見蜆靚先買了,臨時加進來的。因為真的太好吃的關係,我特地查詢了做法......不過不能在這裡公開;你見照片裡只是幾隻蜆,背後實情先炒後浸,利用冷縮熱漲的原理讓酒味入蜆,功序繁覆,全部都是心機。

最後一道頭盤是「煙燻溏心蛋拼河蝦沙律」 (仍然是頭盤!),看配搭已知下過心機,雜菇用了幾種不同的菇;河蝦較少見,購自南貨老店,不是時常有的呢,我們走運了!煙薰蛋的茶香和 Smokey 味道皆重,這蛋還得預早一日準備。

家常湯水都要花心機才能做得好,「番茄豆腐海魚湯」,家常到不得了;特別之處是選用雜魚仔,取其魚味特別鮮甜,只喝湯不吃魚。魚得先煎過才煮湯才會變香濃奶白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對吧?


如果要因為一道菜而愛上一個人,必選這道「清湯蘿蔔腩」!真的沒誇張,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清湯腩,沒有一家店做得比這個好!後來細問,才知道牛腩炆足兩日才得以這麼入味又軟腍而不化,期間得不時看顧才不會煮爛 (秘技不能公開),又是花心機花時間的菜式。完全吃到那種在台灣小店才吃到的心機!

先吃腩,後喝湯和吃麵,麵還給了兩款,一款是幼河粉,我就選了圖中這闊身的刀削麵,索多點湯!湯極鮮甜,我連盡兩大碗;凡爺不如你開家店單賣這個清湯腩,必火!

「麥太頻能雞」,你沒有看錯,的確就是《麥兜響噹噹》麥太賣的「頻能雞」!想不到原來真有此雞,凡爺說,他媽媽在他小時候做過給他吃,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個菜是真有其菜。

「頻能雞」的典故是這樣的:話說農村人的家如果臨時來了客人,一般就是在自家後欄捉隻雞來奉客,但臨時臨急又沒有甚麼好料,就拿蒜頭呀蔥頭呀薑呀這些料頭,爆香隻雞,爆得金金黃黃,就加上冰糖、醬油和米酒一起煮,其實味道就有點像豉油雞,但因為加入料頭爆過,味道就比豉油雞更有層次更惹味;不用我說,這雞當然是鮮雞啦!



凡爺的媽媽是客家人,另一道客家菜「煎釀豆腐」,鯪魚肉早一日買兩條大鯪魚自家打製,豆腐則是來自長沙灣一家秘店 (他死不肯透露,怕給人一窩蜂去買光),全部都是店內的老師傅所造,像極小時候吃到的那種豆腐的味道,即台灣人說的「古早」風味。但這道菜最重要的是旁邊那碟提味的豆瓣醬,來自同一家店,一入口已知是靚料,少少辣,甚是醒胃,更讓煎釀豆腐的味道提昇了一個層次。

「炭爐欖豉排骨飯」,不得不提這欖豉醬乃是凡爺自家醃製,有點像中式的醃 Olive,欖仁加豆豉加橄欖油,得醃一段很長的時間。排骨則選取軟骨部分,飯粒分明,加上炭火香還有瓦煲煮的飯,特別滋味。俺作為小輩「手畢」飯時排第一,吃不到底下的飯焦,下次有機會再試。

有圖有真相,真的就有個炭爐即席在店外焗製,圖為童工在辛勤工作中。(炭爐是真的,但童工是說笑啦 XD,他是其他客人的孩子。)

最後是這道甜品「菊普奶凍」,是跟 Plantation 合作的出品,用的當然是店裡的靚茶葉;普洱茶加上奶就似一杯香濃細滑的奶茶,點睛處是那細緻的菊花糖漿,糖漿當然都是自己做,味道不會太甜,這是我近來吃過最出色的甜品!沒有之一。

每次飯局,凡爺都會邀請一位朋友幫忙當客席助手,這夜的助手是我們的另一位朋友氣質系美女 C,C 本身也是非常會煮的廚娘,也再次感謝 C 的賣力幫忙。....... 而這個星期六就會輪到我了!XD 哈哈哈~~ 希望我不會給凡爺添亂吧!

私人飯局,光寫出來讓大家流口水無意思。好消息是,六月起的每逢週六夜都會舉行一場公開飯局讓大家報名,每位 HK$480 (利申:這頓飯也是我自己付錢的。),BYOB,最多一圍。其實包場就最好,就是人多吃飯跟家裡一樣舒服,似去了一個有品味朋友的家!但據報六月的頭四個週六都已經訂滿了,要吃就快手了!

--------------------------------

Plantation 茶.莊
地址:香港上環大安臺 1-4 號地下 Shop B
電話:3482 2660
備註:會員制,平常不作公開開放,只賣少量茶類相關用品。
Official Site:http://plantation.hk/
天才瑪姬 說...

順興隆桂記荳品廠
長沙灣的話我估係呢間!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