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合伙人》


「在很久很久以前,你擁有我,我擁有你......」

《中國合伙人》裡面出現過這首齊秦的《外面的世界》兩次,這是整部電影中,唯一讓我想到導演陳可辛的地方 (《如果.愛》中《外面的世界》是很重要的一首插曲)。如果不說,我會以為這寫哪一個國內新導演的作品,導演陳可辛在他的微博宣稱這是他執導20年以來的自我回歸作品,但整部電影的風格和節奏感均與陳可辛從前的作品大有分別。


有分別,但不代表不好看,事實是頗有驚喜。真人真事改編,一部講述男人的友情 (注意:是男人!因為女人的友情一定不是這樣的。) 和奮鬥的故事,從大學生到上市教育集團新夢想的巨頭。電影頭半部清新討喜,對白亦下了一番苦功見小聰明,惜後半部則略嫌流於公式化了。本片的英語名稱叫《American Dreams in China》比較接近故事本身,《中國合伙人》則有點像 TVB 電視劇的況味了。

三個男主角,黃曉明的戲份最重港人亦最熟悉他,其他兩位鄧超和佟大為表現亦佳 (百度百科指鄧超的角色人物原型是陳可辛本人),個人來說較喜歡佟大為因為鄧超有點太自覺;黃曉明表現實在搶鏡,婚禮痛哭還有電話亭分手一幕我都很喜歡,放下靚仔的枷鎖,切切實實告訴你他真的會演戲。「鬧太套」*事件後他會接拍這部需要猛講英語的電影,我也為他抹一把汗,還好部分有配音代勞。

*黃曉明演唱《One world one dream》,歌詞當中有句「Not at all」,被網民嘲笑為「鬧太套」,並一度成為潮語。

吳里璐的人物造型設計下過一番心思,成東青 (黃曉明 飾) 的「屌絲」造型,髮型眼鏡的微細變化,如果不是個觀察力敏銳的人是做不來的。但一定要讚的還有攝影,後來翻看名單才知道是杜可風,難怪!乒乓球那場戲,兩個男主角的影重疊的鏡頭非常有心思。

全套電影都相當不錯,除了女主角嚴重選角錯誤 (如果戲分這樣少都算是女主角的話),名模杜鵑飾演黃曉明的初戀女友蘇梅,我即時想起謝霆峰和馮德倫那部《異靈靈異 2002》中 Danielle 那讓人嘔十九幾両血的演技;拍硬照走天橋拍廣告都沒有問題,但 Sorry,演戲她真的做不來。真的,不是所有的模特兒都適合從 T 台跳到大銀幕的,前城嫂黛琳算是很幸運的例子。

最後是讓大家幻想破滅的時間,圖為電影真實版的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的創始人俞敏洪,亦即是黃曉明角色的原形......這哪有從屌絲變成高富帥啊?!!

p.s. 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門票。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